阿诚家的猫

拒绝任何饭圈狂热人士关注
专注he一百年

【章雪】渡红尘—我在轮回里等你

好久不见啦

其实从我的虎丘开始,我便说过,很想写其他人的故事,而萧平章和蒙浅雪也是极其深情的一对,非常吸引我。

但是章雪的文太少了,很想为他们留下些什么。今天这篇自己写完,都觉得想哭,建议搭配渡红尘食用。

现在没有热度冷下来也没关系,我已经为他们写了些什么了,唉,不知道说什么好。



渡红尘—我在轮回中等你


这一年,萧平章十四岁。

又是这一年,金陵城的雪下得比往常都大。那密密的雪花铺满了金陵城,好似人间仙境。

一向身子硬朗不输男孩的蒙浅雪却发起了高烧,吓得长林王妃言氏彻夜不眠地照顾。

这将门之女蒙浅雪向来都是活蹦乱跳的,此刻却脸色苍白浑身发烫地躺在病床上,失去了往日的活力。厚厚的被褥盖在这小人儿身上,只露出半张惨白的小脸,艰难地吐着气。

打小便和蒙浅雪兄妹相称的萧平章当然也是着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围着母亲言氏哀求道:“母亲,请让我进去看一眼小雪妹妹吧!我保证只是远远看一眼!”

言氏轻轻摇了摇头,说道:“章儿啊,你长大了,女孩子的闺房不可以随意乱进,你可以关切,但不可逾礼。”

“那为什么平旌就可以随意进出?他也是男孩子呀!”萧平章愤愤不平地看着自由进出房间的,穿得像个小糯米团子的萧平旌说道。

萧平旌一脸无辜。

“胡闹!平旌才几岁呀?你又几岁呀?不许再闹了,回去睡觉,这里自有母亲照顾。你还信不过母亲吗?”言氏严厉地说道。

向来顺从母亲的萧平章虽然心有不甘,但还是妥协了。看着言氏转身走进房间,萧平章轻轻拉着萧平旌,说道:“平旌,能帮哥哥一件事吗?”

“什么事呀?”萧平旌一脸天真地问道,仰头看着比自己高一个头的哥哥。

“你且帮我看着小雪,这里是一些她最爱吃的蜜饯,我特意去买的。她甚少生病,定是不愿意喝药的。要是她怕苦,你就给她吃一个。还有,要是她还想要什么玩意儿解闷,你也可以告诉我。天气越来越冷了,她又是爱逞强的,觉得自己很快能好,要是强行开窗吹风,你就要帮她关上,再不行就告诉母亲……”萧平章自顾自地说着。

萧平旌的手指头弯了一个又一个,忍不住打断萧平章说道:“哥哥,你都说了三件事了!我怎么记得住呀!”

萧平章才觉得自己一下子说得太多了,急忙说道:“那你只需记得一件事,要是小雪有什么不好了或者好了,记得来告诉我!”

“哦……”萧平旌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大雪纷纷,飘落人间。
一夜之间,金陵梅开。

蒙浅雪又喝下了两碗药,却不肯喝第三碗,气若浮丝地说道:“阿娘,小雪能不能不喝呀?都第三碗了,好苦呀……”

蒙浅雪自小便养在了言氏身边,言氏与其母亲也私交甚密,认了干亲,也就唤言氏为阿娘了。

言氏爱怜地摸了摸蒙浅雪瘦削的小脸,说道:“阿娘也知道苦了小雪了,可这苦口良药,你也渐渐见好了,怎么可以半途而废呢?乖小雪,最后一碗了,喝了罢。”

蒙浅雪仍是扭扭捏捏地不肯喝,一直往被窝里躲。

“小雪姐姐,你且吃一个蜜饯吧,这样嘴里就不苦了!”萧平旌扑棱进了房间,凑到蒙浅雪的身边奶声奶气地说道。

蒙浅雪心中大悦,接过蜜饯又摸了摸萧平旌的头,说道:“还是平旌最心疼我了!”

“不不不,这是大哥让我给你带的,原本还有很多,我看着好吃,没忍住就……”萧平旌揣揣不安地看着言氏和蒙浅雪。

“你这毛孩,连你小雪姐姐的吃食也要惦记着,莫非是那馋嘴猴儿托世么?”言氏轻轻拧了一下萧平旌胖嘟嘟的脸说道。

蒙浅雪却是看着那蜜饯出神,这是她和萧平章只说过一次的店,而他却记在了心中,替她买来了。

女孩子的心思总是要比男孩子更要早熟些,纵然是蒙浅雪这般不谙人情世事的性格,此刻也难以不为所动。

“或许,他只是把我当妹妹……”蒙浅雪的心思千转百回,一手接过了言氏的药,一口喝尽。

“好苦……”蒙浅雪叹道,却连蜜饯都没有吃就躺下了,说道:“阿娘我困了,先睡会儿,你们也回去休息吧,我没事的。”

言氏连声应好,拉着萧平旌便要出去了。萧平旌一脸不解地嘟囔道:“姐姐还没吃蜜饯呢!”

言氏敲了萧平旌头顶一下,说道:“傻孩子,心里甜了,哪还用吃蜜饯呀。”萧平旌仍是不解地看着母亲,心里却盘算着如何告诉大哥。

小雪姐姐喝药了,这是好的。但是小雪姐姐又没吃蜜饯,这是不好的。

毕竟是小孩子心性,萧平旌心中的无限纠结待到面对着萧平章的时候却化作了一句不明来由的话:“小雪姐姐宁愿喝药也没吃你的蜜饯。”

萧平章听后心中也十分纳闷,想着难道是自己买错了口味还是做了什么事情惹了蒙浅雪生气?

一边是苦恼两人只是兄妹情谊,一边又在纠结自己是否好心办坏事。如是这般又过了两日,两人也没见着面。蒙浅雪风寒大愈,但仍须静养出不得房间。

这夜,明月高挂。蒙浅雪自觉闺中苦闷,便打开窗,看着院子中梅花盛开,心中也渐渐宽慰。

长林王府总是种着许多梅花。

今日是萧平章的志学礼,是男子十四岁,教导他的老师对其赠书鼓励日后好好学习的仪式。大家也当然是趁机热闹一番。不过这都与蒙浅雪无关,她只能静养,也见不到她的平章哥哥。

忽然,在院子中有一个黑影在梅树下若隐若现,蒙浅雪瞬间警惕,连忙用沙哑的声音大喊:“抓小偷!”

只见那个黑影忽然冲了过来,捂住了她的嘴,吓得蒙浅雪连忙拿起手边的茶壶想丢出去。

“小雪,是我!”那黑影发出的声音如此熟悉。月光之下,少年的脸庞越发清晰,说道:“我是你的平章哥哥。”

蒙浅雪这才发现,眼前的少年便是萧平章,手里拿着几枝梅花,还穿着华服,十四岁的少年,便已经像那月光般耀眼了。

“你怎么在这里?今日不是要宴请宾客么?”蒙浅雪脸微红,看着剑眉星目的少年说道。

“小雪你就是我最重要的宾客呀,没有你,什么宴会都没意思了。”萧平章笑着说。

“油嘴滑舌……”蒙浅雪表面上责备着,心里却是甜甜的,说道:“你来便来,何必在院子中偷偷摸摸的?病中这几日也不见你来,怕是有了新的玩伴了。”

“没有的事!我永远都不会丢下你的!只是母亲说,我十四岁了,该是男女大防的时候,不能进去看你。但我想着你一个人在这里,多无聊啊……便想着折些梅花与你,这梅花极香,放在房中,香味几日都不会消散,也好去一去药味。”萧平章说罢便把梅花放到蒙浅雪手中。

蒙浅雪看着梅花,放到鼻下轻嗅,说道:“果然是极香!谢谢平章哥哥!”

美人欢喜的样子总是让人着迷,尤其是与梅花相映,更觉人面娇俏。萧平章不禁红了脸。

今天,他在志学礼上向陛下求了一件事。当时陛下只是大笑了几声,说道:“这事儿朕准了,但还得看小雪的意思,朕可不敢乱点鸳鸯谱。”

萧平章心中踌躇,一整天魂不守舍,神差鬼使地来到了蒙浅雪的窗前,做起了折梅花这般诗情画意的事情来。

“小雪……”萧平章鼓起勇气说道:“你如果喜欢这里的梅花,往后也可以一直待在这里。”

蒙浅雪不解,说道:“我没有说要走呀,我不是一直在这里吗?”

“如果嫁人了,便不能在这里了……”萧平章略显焦灼地说道。

“那我嫁给你不就得了。”心中如是想到的蒙浅雪差点将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连忙打住地说道:“那么远以后的事情,现在说干什么呀?”

亮晶晶的眼睛一直没有移开自己,萧平章深呼吸一口气,说道:“小雪,我不待来日,只盼今朝。你愿意,嫁与我为妻,共赏往后每一年的长林梅景吗?”

蒙浅雪心中惊讶,手中的梅枝掉落,说道:“平章哥哥,你说什么?”

不是兄妹之情,而是爱慕之情。

蒙浅雪在房中,萧平章在窗外。

萧平章往前一步,说道:“我是说,你是否愿意……”

“我愿意!我愿意!我愿意!”蒙浅雪不禁打断萧平章的重复,迫不及待地说道,眼中泛起了泪花。

萧平章稍微一愣,转即狂喜,隔着窗台将蒙浅雪搂住,说道:“答应了便不许反悔,此生都要在一起!”

“嗯嗯!你也永远不许抛下我!”蒙浅雪说道。

“一言为定!”
“一言为定!”

一对壁人的笑声在月光中飘出了很远,仿佛超越了时空。

萧氏平章,十四岁,求娶蒙氏浅雪,成。


风风雨雨多年以后,琅琊山上。

寒夜茫茫,一盏残灯独明。

“可你终究丢下了我,平章哥哥……”美人容颜未老,轻倚在黑斗篷上,一行清泪渗进毛皮之中,消失于无形。

故人逝,更觉情深。

窗外梅已开,折梅人却早已不在。

而今天,也与蒙浅雪往后的日子一样。

只是极其平凡的一天。

评论(15)

热度(5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