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诚家的猫

拒绝任何饭圈狂热人士关注
专注he一百年

【今夕夫妇】甜甜小短篇-遇萤

谢谢大家的支持!虽然lofter莫名其妙吞了我的阅读量,但仍不想放弃这个坑。准备转投腾讯爸爸怀抱,准备搬过去,再更一次!请不要吝啬你们的小心心^_^

遇萤


入夏之后,金陵城中的善男信女最趋之若鹜的盛事便是观萤了。金陵城外五十里的白龙谷,便是萤火虫的集中地。传说,一起看到萤火虫成群飞起的男女,此生便有命定的姻缘。但是白龙谷萤火虫虽多,但大都在深山之中,十分难寻,男女因为路途辛苦而中途闹崩的也大有人在。

“我就偏偏不信这个邪了,飞檐走壁的寒潭小神龙会连萤火虫都找不到吗?”萧平旌梗着脖子向林奚争辩,说罢随手拿起手边的茶喝了起来,才刚喝了一口,便大叫:“啊这个茶好苦!”

林奚无奈地看着这个少年,冷冷地说道:“那是我的茶。还有,你真的好吵啊……”

萧平旌听到此话,用手捂着心口说道:“林奚,你好恨!居然这样伤害你的心上人。”

林奚抚额,说道:“萧平旌,你再开这种玩笑我就不理你了!”说罢,双颊绯红地转过头去沏茶。

萧平旌看到林奚有点生气了,立刻换上了笑脸,露出小虎牙,定定地看着林奚说:“林奚,让我和你一起去白龙谷吧。你看,你要取那么多萤火虫入药,路上总要有人打下手是不是?再说了,白龙谷我也很熟啊,当个向导也很合适呀!”

说话像连珠炮一样的萧平旌让林奚无法招架,转念一想自己的确不熟白龙谷,一起去也无妨,沉思一刻,便说:“好吧,你就一起去吧。只是一点,路上别再说那么多话了,我听得脑门儿疼。”

“好好好!还嫌弃我了,万一我有一日变得沉默寡言,不习惯的肯定是你,哼!”萧平旌拿起林奚新泡的茶,边喝边说:“还是茉莉花茶入口清新。”

林奚看着这个大孩子,哭笑不得地摇了摇头。

三日后,萧平旌和林奚便到了白龙谷。

暮色沉沉,太阳的余晖洒落在白龙谷的草木之上,倒有点灼灼其华的感觉。山谷幽静,萧平旌和林奚并肩走在溪边,溯源而上。

“诶,林奚。”萧平旌轻声喊道。

“怎么了?”林奚转头看向他。

“嗯,没什么,就是叫你一下。”萧平旌说道。

又过了一会儿,萧平旌又说:“林奚。”

林奚奇怪地转过头去,问道:“怎么了?”

“没什么,就是叫你一下。”萧平旌说道。

林奚感觉一路上萧平旌太奇怪了,可是说不出哪里奇怪。

又走开了几步,萧平旌又开口叫了声林奚。
 
这次林奚终于忍不住停了下来,有点恼怒地说道:“萧平旌,你到底怎么了!”
 
萧平旌有点委屈地看着林奚,说道:“你不是不让我多话吗?我就不烦你啦,可我实在是闷得慌啊……”
 
林奚扶额,说道:“萧平旌,唉,你想讲什么还是讲吧……我输了。”
 
萧平旌喜出望外,这一路上可把他闷坏了,顿时打开了话匣子:“林奚,我跟你说啊,这白龙谷一带啊,路况特别复杂!你看前面啊…….”
 
林奚顿时觉得这个世界好吵啊…….
 
夜幕终于降临,在某人一路叽叽喳喳的解说中,萧平旌林奚两人到达了山谷的深处。
 
两人开始认真地寻找着萤火虫的踪影。萧平旌正在树丛中弯着腰寻着萤火虫,一回头看不见林奚的身影,正准备呼喊她的名字,却发现她只是弯下腰了而已。林奚轻轻地翻开一块又一块青石,月华洒落在她的侧脸,衬着绣着暗花的宝蓝色裙子,相映成辉。萧平旌静静地看着林奚,突然想起自己的旧日婚约。思及自己并不能像别的男儿一样,光明正大地给予林奚自己的承诺,心像被揪住了一样。
 
命运就是这样,有的时候,不断寻觅的东西远在天边,近在眼前,而我们却相见不相识。
 
“啊找到了!”林奚突然叫了起来,将萧平旌的思绪拉回了现实。
 
萧平旌看到林奚在激动地向他挥手,“快过来搭把手!”女孩的脸上洋溢着喜悦。
 
“没关系,我和她,来日方长。”
 
萧平旌如是想着,露出了笑容,向林奚跑去。
 
萧平旌小心地将青石搬开,将萤火虫引到林奚的口袋里。林奚立刻把口袋扎紧,说道:“这么多,应该是够了。”
 
萧平旌惋惜道:“可怜这可爱的小东西,多少善男信女上山只为远远看它们一眼,我们却来抄家,唉……”
 
林奚听到此话,转头看着萧平旌,缓缓说道:“医者,仁心也。天下万物皆有灵,但也有自然规律。萤火虫寿命本来就不过须臾,入药可为人所用,不为坏事。”
 
萧平旌知道林奚又要较真了,连忙哄道:“是是是,对,入药为人所用,救人于危难,是个好去处!”
 
林奚就知道萧平旌又在打秋风了,就无奈地转头继续往前走。
 
突然斜影里冲出一个人,吓得林奚忙忙后退,一脚踩到了路边的泥潭里,陷了进去不能动弹。萧平旌看到突然冲出了一个人,赶紧冲到林奚面前,将林奚紧紧护在身后,大声问道:“来者何人!”
 
只见那团黑影在月光下露出了真颜,原来是一个身穿墨衣的少年郎,慈眉善目,只是几缕碎发凌乱铺在眉间,十分着急的样子。
 
少年后退一步,抱拳施礼道:“在下言璟,方才实在失礼,慌不择路吓到了两位。实在抱歉!”
 
萧平旌仍然戒备地看着少年,只听到背后传来一声“璟哥哥,你怎么会在这里?”
 
只见林奚努力地从萧平旌的后面露出半张小脸,说道:“我是林奚啊!”
 
言璟惊讶地看着林奚,说道:“奚妹?你为何在此?啊这位是?”
 
“我看去年来习医的言公子就不错,一表人才,文质彬彬,老堂主也有意…….”前些日子莺姐的话此刻闯进了记忆里,“冰雪聪明”的萧平旌立刻明白了一切,便更加“警惕”了,淡淡说道:“在下长林王府萧平旌,今日受邀与林奚一起寻萤。”
 
林奚差点笑出声来,“受邀?我怎么不记得我何时邀请过你呀?萧二公子。”
 
萧平旌被当众拆穿,面色不耐,依然保持高度战斗状态地瞪着言璟。
 
只见言璟看着两人,内心仿佛明白了什么,急急说道:“真是不好意思打扰两位,原来奚妹今夜是和萧公子来寻萤啊,看来已经有所收获,真是恭喜两位!我只是来与友伴赏月,我的友伴还在等我,且先行一步了。”
 
林奚看到言璟大概是有所误会了,想解释一二,却被萧平旌打断,“是啊,今日我们收获颇丰,也正准备下山了,那就有缘再会了,言公子!”
 
言璟也施礼离开了,看起来也真的是赶着和友伴相见的样子。
 
林奚看着萧平旌一副得逞的样子,不禁苦笑,感叹道:“真是个长不大的孩子。”
 
萧平旌正在用朝天鼻看着远去的言璟,哼了一声,说道:“还一表人才,不过是个路痴罢了。”
 
萧平旌正准备拉林奚赶紧离开,却发现她脚还陷在泥里面,鞋袜估计已经湿透了,便赶紧帮她将脚拔出,细细询问有没有受伤。
 
林奚说道:“没事,只是鞋袜湿了而已,我脱下来走便是了。”
 
萧平旌责备道:“这怎么可以!还说自己是医家,完全不懂得保养自己,这样的天走回去,着凉不说,光是这碎石扎进脚里,便够你好受了!”说罢便弯下腰来,将林奚的手搭到自己肩上,“我背你回去,快上来吧!”
 
林奚正想拒绝,又被萧平旌猜破心思,“可别说什么男女授受不亲之类的话啊,我们又不是不亲,快上来。”不分由说地将林奚拉了上背,背了起来。
 
林奚只好任由萧平旌一步深一步浅地将其背下山去。
 
少年的后背厚实可靠,虽然山路难行,却不会让自己感到颠簸,甚至还细心地躲过了横伸出来的凌乱树枝,不让她擦伤,细心周到,让林奚的心中升起了一股感动。
 
从小,除了早逝的娘,很少人会给予她关爱。师父虽好,但教育上颇为严厉。萧平旌是第一个对他如此呵护备至的人,如此想来,觉得自己对他的冷漠的确是过分了。
 
突然前面传来男男女女的欢呼,一片萤火虫飞起,荧荧之光,布满树林。
 
原来又是有人寻得了一群萤火虫。
 
“林奚,传说,一起看到萤火虫成群飞起的男女,此生便有命定的姻缘。你信吗?”萧平旌停住了脚步,正色问道:“我们,也一起看到了。”
 
“平旌……”林奚抱紧了少年,“我看到了,真的很美。”

又沉默一刻,林奚说道:“以后的每一年,你都会和我来看吗?”

前生今生来生,愿与你相遇在每个梦里。

评论(15)

热度(35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