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诚家的猫

拒绝任何饭圈狂热人士关注
专注he一百年

【含璋日记】琅琊榜续-昭王

自己挖的坑无论如何都要填回来,写3就写3哈哈哈哈,233333

已经想到怎么填同姓大坑了,不过一集写不完,留铺垫呗,这居然是个好用的梗,太意外了

来吧

大坑回顾:

https://403752028.lofter.com/post/1ddd1809_1249b78d

 

 

怀安

 

 

我叫萧含璋,今年二十岁。

 

我在一个春天生下了芷儿。芷儿生下来便十分壮实,按照母亲的话,比一般男孩子要壮健些。如此这般,我便放心将三个月大的芷儿留在言家,让言钰照顾。

 

几天前,父亲和母亲又去了云游,说是不管儿女之事了。但我又如何放得下呢?

 

算了下时间,怀安嫁与萧政,也快一年了。我也是时候去一趟金陵了。

 

有些事情,我要亲自去看看。

 

去金陵的路漫漫,一路上走走停停,竟是走了五天才到。风尘仆仆的我到了东宫,才见到了怀安,当今太子妃。

 

只见怀安衣着极尽奢华,满室珍宝,远远地端坐在上座,颇有几分母仪天下的姿态。我垂首走近,行了一礼,她竟从上座蹦蹦跳跳地跑下来,裙袂逶迤,步摇铃响,十足的少女模样,让人感觉刚刚的母仪天下之姿只是幻觉。

 

“姐姐,姐姐,你可算来了!怀安真的十分想念你!父亲和母亲呢?”少女天真的眼眸在我的身后张望。我看到她的指甲上涂着好看的凤尾花汁,十分艳丽。

 

我总觉得哪里不对,但奇怪的念头转瞬即逝,轻笑着说道:“太子妃稍安勿躁,父亲和母亲去了云游,一时半会不回来了。姐姐只是先行看看你,最近过得好吗?”

 

怀安看着我的眼神从欣喜到失望,说道:“连姐姐都喊怀安太子妃了,看来父亲和母亲果然不原谅我了。”

 

我急急地想安慰她,突然被一阵喧闹声打断。

 

“不过是个乱伦的太子妃,如果不是有那张脸,太子又怎么会迷了心窍呢?我们北燕再怎么不讲究,也不像大梁如此混乱。这不,今天还来了个姐姐,怕是要效仿娥皇女英了,作孽作孽啊!”

 

不忍入耳的女声传入殿中,句句大逆不道。我看向怀安,只见她涂着凤尾花汁的鲜红指甲已然折断了一只,却丝毫不喊疼。

 

我连忙握住她的手,说道:“妹妹,莫要动怒。”

 

的确,同姓通婚且怀安与萧政说到底也是有血缘的兄妹,虽然大梁也曾有过许多这样的同族联姻,但毕竟少为人接受,况且,东宫太子妃之位,引来多少人眼热。

 

早在怀安成为太子妃之前,朝中早已有了一次同姓联姻的朝堂论礼。当时两方观点相争不下,不能说是哪一方占了上风。最后支持同姓联姻的一方稍占了些许风头,陛下便下了裁定,认为同姓联姻可行。

 

如此想来,这一步一步,竟是这样环环相扣。但是,他们都忽略了,这样的朝堂论礼,并不能堵住天下人的悠悠众口,传统的观念仍旧束缚着东宫夫妇未来的路。

 

只见怀安突然浅笑了一声,与我说了一句:“姐姐稍安勿躁。”随后,她吩咐站在一旁的嬷嬷来到跟前,悠悠地说道:“辛嬷嬷,北燕的美人们怕是在这东宫长日无聊,尽说些胡话昏话了。你从前是服侍皇上的起居嬷嬷,若是嫔妃们过于吵闹,该如何处置呀?”

 

一字一句,皆是杀人不见血的刀子。

 

“回太子妃,若是低阶嫔妃出言不逊,惊扰贵人,那自是要掌嘴的。”辛嬷嬷低眉顺目地回答道。

 

“那便去吧。”怀安冷漠地摆了摆手。

 

不过须臾,便听到院外此起彼伏的尖叫声和血肉撕裂的拍打声。而怀安,仍旧安然自若地喝着手中的热茶。

 

“怀安这孩子,难的是以后。你们两姐妹,只能互相照应了。”临行前母亲曾经细细叮嘱我,看来,这样的担忧已经成为了现实。

 

怀安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自顾自地说道:“姐姐莫要担心,那些个北燕美人不过是昭王送给政哥哥的,一天到晚口不择言,随意教训下便是。”

 

昭王萧宜,为陈贵妃所生,一直与太子分庭抗礼,怀安成为太子妃的许多口舌便是他搅弄风云的。如此看来,这近一年的岁月,怀安怕是不好过了。

 

“终归是北燕的人,这样子不会太过分了么?”我问道。

 

“姐姐就是这般心软。就连陛下也从未干涉我,这一室的珍宝,都是他为我送来的,就像小时候,有什么好东西都少不了我的。不过几个美人,前些日子陛下说了,惹我不高兴的杖杀了便是,如今我留她们一条命,已是仁慈。”怀安又喝了一口手中的热茶。

 

听到此话,我的汗早已湿透了我的中衣,内心感到一丝恐惧,这样的怀安,我越来越捉摸不透了。更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屋子弥漫着一股让我不舒服的气息。

 

我下意识地向怀安看去,只见她的茶壶中透着一丝红色。我不可置否地拿过来一看,细细嗅之,吓得我失手打翻了茶壶。

 

怀安急急地想要帮我擦干,却被我制止,她看我惊慌的样子,忙忙捉着我的手,说道:“姐姐,你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吗?”

 

我深吸一口气,问道:“怀安,这是什么茶?”

 

怀安似是不解,说道:“这是枣仁茶,我不是容易手脚冰冷吗?政哥哥特意为我从北燕找来的,有什么问题吗?”

 

看着这天真的妹妹,我竟是一时无话。

 

如果我的判断无误,这并非枣仁茶,而是极寒的季红花药,少量饮用并无问题,日久天长喝下去,女子会终身无孕。

 

我定了定心神,说道:“你的体质不宜喝这个,太子不懂医理,你还是莫要喝了。”

 

虽是半信半疑,但怀安十分相信我的医术,便点了点头,只是眼神仍有一丝捉摸不透的光。

 

我走出东宫,看到夕阳落下,余晖落在地上的斑斑血迹,轻叹了一口气。

 

真相总是残酷的,但有的时候,轻易看到的真相其实并非真相。有的时候一个假象会蒙蔽你的眼睛,让你觉得方圆便是方圆,找出制造假象的人,比拆穿假象要简单得多。

 

看来,我应该拜会一下太子殿下了。

 

昭王萧宜,看来早已设好了局。

 

风,已经从东宫吹起,准备划过这座宁静许久的皇城了。


评论(25)

热度(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