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诚家的猫

拒绝任何饭圈狂热人士关注
专注he一百年

【今夕夫妇】特别小短篇-十三月凉

*因为有灵感了突然更一下
*我只是来发文了你们的撕逼我不管
*欢迎小蓝手小心心和评论
*一发完,建议配合十三月凉这首歌食用
*再见,再见👋


〈十三月,黄泉幽冥〉

林奚:“我已经在这里多久了?”

孟婆:“比起这个,我更想问你还想待多久?”

林奚:“我不知道。”

孟婆:“你怎么不问我,他还有多久才来?”

林奚:“我不敢问。”

孟婆:“可你不就是盼着他来吗?”

林奚:“我既盼着他不来,又时时刻刻等待他来的那一刻。”

孟婆:“你有没有想过?俗世凡尘,他早已忘了你?”

林奚:“如此甚好。”

孟婆:“哪里好?那你不是白等了吗?”

林奚:“婆婆,世间上的任何事情,但凡不是心甘情愿,便终究不是圆满。”

孟婆:“那你心甘情愿为他中毒而死,便是圆满了么?”

林奚:“并非所有事情皆以结果论之。”

孟婆:“罢了罢了,善男信女的凡尘俗事,我见多了。痴心错付,皆是寻常。”

林奚:“婆婆,我想听您的故事。”

孟婆:“我有太多故事,你想听哪个?”

林奚:“不是别人的故事,是您的故事,您有深爱之人吗?”

孟婆:“曾经有过。我不记得他的名字了,但我与他只有一世缘分,而我却陪伴了他三生三世。”

林奚:“您这是什么意思?”

孟婆:“那个时候我还不是孟婆。那个时候的孟婆也和我讲了她的故事。说来话长,到头来不过是个普通的故事罢了。”

林奚:“黄泉寂寥,婆婆想说的话可以与我排解一二。”

孟婆:“你在人间便是如此善良吗?”

林奚:“凡夫俗子,大抵皆是如此。”

孟婆:“真是个可爱的孩子。可我只能给你讲这个故事的开头,可别怪我小气呀。”

林奚:“但说无妨。”

孟婆:“他是一个如白玉般的少年。我们姻缘天定,可有缘无份。我为他了结了自己,又在幽冥之地苦等三百年,只求寻到来世的他。上上代的孟婆,曾将自己的故事写成了札记,说是只要继承孟婆之位,便可换来与相爱之人的两世鸳盟。”

林奚:“上上代的孟婆?”

孟婆:“是的,听说在人间曾是一位女将军。她的所爱之人烈狱归来,却寿数难长。沙场战死之时,曾许下此生一诺来世必践的誓言。为了这个来生,她继承了孟婆之位。在这里孤独地守护了一千年,才再续了两世鸳盟,随后化作天地的孤魂,不生不灭,不伤不死。”

林奚:“婆婆在此待了多久?可已经续了那两世鸳盟?”

孟婆:“黄泉的时空并非如直线一往无前,而是交错杂乱。人间有十二个月,这里却有十三个月。此刻你见到的我只是与你在一个时空的我罢了。另一个时空的我,早已与他度过了两世鸳盟。”

林奚:“那为何?”

孟婆:“你是想问,为什么我还未成为那游荡孤魂?”

林奚:“是的。”

孟婆:“这便是后来的故事了,你年纪小,以后就明白了。”

林奚:“如此,便不叨扰前辈了。”


〈三百年后〉
孟婆:“孩子,你的那个他,终于转世了。”

林奚:“真的吗?何处何时叫什么名字?我此刻便去寻他!”

孟婆:“可姻缘册上,你与他此生并无缘分,不可相见。”

林奚:“哪怕是远远看一眼也不行吗?”

孟婆:“不行,你在这里太久了。那糊涂的月老早已把你遗忘。”

林奚:“别无他法了吗?如此,我便等候再下一世的重逢。”

孟婆:“孩子,你还不明白吗?你与他已再无缘分。”

林奚:“我不相信。平旌曾在我坟前多次说过,必有来生。”

孟婆:“三百年了,我是第一次见你哭。”

林奚:“我们的来生不见了。”

孟婆:“世间之事并非绝无他法,只要牺牲一些东西便可换来一些东西。只是一句愿意的抉择。”

林奚:“婆婆但说无妨,我还有什么不可舍弃的?”

孟婆:“那白无常是我的好友,你去问问,你那情郎转世前说了什么,如果他还有一丝爱你之心,我便帮你想想办法。”

林奚:“谢谢婆婆。”

〈白无常处〉
白无常:“孟儿,又来找我何事?”

孟婆:“有孩子在呢,说话没有规矩,我已经很老了,请叫我孟婆。”

白无常:“可在我眼中,你永远都是青春模样……”

孟婆:“你想来如此,油嘴滑舌,我都不想计较了。快帮我看看这个孩子的情郎转世前说了什么?”

白无常:“真是无情,直来直往求人做事,幸好这地府并无甚家规。说吧,叫什么名字?”

林奚:“我叫林奚。”

白无常:“我问的是,你的情郎。”

林奚:“萧平旌,长林王府二公子……”

白无常:“名字即可。”

孟婆:“你凶什么呀?人家都哭了,真是个毛头小子。”

白无常:“萧平旌转世前曾说三句话。”

林奚:“说了什么?”

白无常:“第一句:如果有来世,不要让林奚遇到我了。”

孟婆:“这是为什么?”

白无常:“第二句:如果她还在等我,请告诉她,不要再等了。”

孟婆:“可怜的孩子。”

白无常:“第三句:最后,如果可以,如果有来世,我可不可以远远看林奚一眼?”

孟婆:“孩子,不要哭了,你的泪水都混着血了。”

林奚:“婆婆,我想见他!我想,我想见他……我知道,他心里有我。”

孟婆:“就算灰飞烟灭,永世孤独?”

林奚:“是。”

白无常:“这倒颇有几分你当年的风范。”

孟婆:“莫要胡说。”


〈下一世,人间〉
少女:“你是谁?”
少年:“天津军校霍震霄。”
少女:“我找到你了。”
少年:“来,我送你回家。有我在,谁都不能欺负你了。”
少女:“嗯。”

〈又一世,人间〉
少年:“请……请问,图……图书馆怎么走?”
少女:“你还是像从前那般认不得路。”
少年:“我……我们以前认识?我……叫秦风,你……你呢?”
少女:“图书馆在前面很远,我带你去吧。”
少年:“好……谢谢!”
少女:“还有,我叫夏叶,这次可要记住了。”

〈黄泉幽冥〉
林奚:“我回来了,婆婆在哪里?我来赴一千年前的约定了。”

白无常:“你说孟儿,她等你很久了,不过她的时限到了,等不了了……特意托我在这里等你。”

林奚:“婆婆怎么了?”

白无常:“下一任人选出现了,她自然就化作这天地间的幽魂了。”

林奚:“以后我也是这样吗?”

白无常:“是的,以后你就是孟婆了。这是人间生死簿,你自己留着吧,我也走了。”

林奚:“你要去哪里?”

白无常:“孟儿为我蹉跎了许久,剩下的岁月应该是我陪着她了。这永生永世的孤独,便由我一起承受吧。”

林奚:“如此这般,奚儿便在此谢过二位了。”

白无常:“做选择的是你,你应该谢你自己。”

林奚:“这生死簿上,平旌的转世,为何停止在了秦风?是因为还未转世的缘故吗?”

白无常:“不,不是,生死簿上,只记载凡人的生死转世,以后你就懂了……”

林奚:“诶,你这就要走了吗?”

白无常:“是的,再见了,林奚。”

白无常临行前在林奚额头上一点,仿佛取走了一些东西,这才消失在幽暗之中。

“不要再念着我了,这样你能快活些......”


林奚,不,孟婆站在原地有点发愣,低头看着手上的生死簿。此刻,生死簿上秦风之后这才隐隐约约现出三个字:

白无常。

又是一年黄泉十三月。

评论(42)

热度(17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