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诚家的猫

拒绝任何饭圈狂热人士关注
专注he一百年

【含璋日记】琅琊榜续—情丝绕

好的,我做到了,二更。

这么勤劳高产的我难道不值得你们点赞吗【咆哮脸…….】

对了,这顺便就是800粉贺了哈哈哈哈哈

超随便.jpg

 

前情回顾

 

第一集

https://403752028.lofter.com/post/1ddd1809_1249b78d

 

第二集

https://403752028.lofter.com/post/1ddd1809_1249baa0

 

第三集

https://403752028.lofter.com/post/1ddd1809_124a145d

 

 

情丝绕

 

中秋家宴结束后,我一直想找机会单独与太子夫妇谈谈。但是,那萧宜仿佛盯上了我似的,宴席之后,说是府中有一幅百草图,十分难得,邀我一赏。彼时,陛下正宣了太子夫妇去内殿,说是商议祭天大典事宜,我也不便参与。正好,我也想会一会这昭王萧宜,便也去了。

 

昭王府中是罕见的素雅,全然不像东宫的奢华,连香气都是清冽的素香,但一步步走到内室,一股阴森之感慢慢深入骨髓,有种说不出的怪异。萧宜一路上与我亲切地说话,我也不能随便应付。外人看来,倒像是一对久别重逢的姐弟。

 

我坐在蒲垫上,看着在面前铺开的百草图,的确是画工精美,但都是大梁少见的草木。从前父亲母亲曾去北燕游历,编写出了《百草新经》,这么看来这些草木倒像是北燕所生。我看向萧宜说道:“昭王殿下,此图十分精美,看来是出自大师之手了。”

 

萧宜轻笑了一声,说道:“含璋姐姐谬赞了,哪是什么大师之手,不过是低贱的歌姬所画。姐姐博闻强识,大概也识得这些草木并非长在大梁境内。”

 

我定定地看向这个妖冶的少年,忽而笑了出来,说道:“看来,一切都尽在昭王殿下的掌握之中。不知道那北燕夏氏泉下有知,能不能看到,昭王殿下如此珍视此画?”

 

萧宜的笑容有了那么一瞬间的凝固,但转瞬稳定了心神,说道:“本王从来不知姐姐竟是如此神通广大,冰雪聪明,看来做的准备并不够多。”

 

“昭王殿下并非做的准备不够多,而是不应该这么做。”我的语气变得强硬了起来,说道:“有些事情,得失已定,强求不来。何必勉强,反害了卿卿性命。”

 

“姐姐在说什么?本王听得糊涂了,近日北燕进了一批枫叶醉,不妨一品?”萧宜为我倒了一杯酒,举杯邀我。

 

那酒飘散着醉人的芬芳,我却并未拿起,只声说道:“谢昭王相邀,含璋向来不胜酒力,便不相陪了。”

 

只见那萧宜也并不恼,轻笑着将酒喝尽,说道:“姐姐真是个妙人儿。近日本王听到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十分有趣,但首先姐姐得用自己知道的一个故事交换。如果足够有趣,本王便把故事分享与你。”

 

萧宜看起来玩世不恭,做事却是十分干净利落。

 

我稍稍坐直,说道:“如此这般,倒是让我好奇殿下的故事了。正好,我近日也听到了一个极好的故事,便当做是酒后消遣,说与殿下听吧。”

 

帘外的鸟儿在枝头吟唱,却从不飞近。

 

我不缓不慢地说道:“从前有个歌姬,出身贫贱,每天受人凌辱,欺得她几欲轻生。但突然有一天,有个翩翩少年郎来到了她的跟前,擦去了她脸上庸俗的脂粉,轻轻与她说,他从未见过如此美丽的女子,可愿意随他回家?那歌姬自是十分开心,那少年出身望族,待她极好,日久天长,歌姬以为自己终于嫁得良人。”

 

萧宜的表情开始让人捉摸不透。

 

我继续说道:“谁知道,那少年郎却将她送给了自己的哥哥。歌姬不愿,少年便说,自己想要族中产业,无奈哥哥因为娶了父亲十分属意的妻子早已得到一切。只要歌姬能够帮他下药,让那女子终身无孕,再嫁祸给哥哥,定会伤了父子情谊。功成名就,便是两人双宿双飞之时。”

 

萧宜又喝了一杯酒,眼睛发红,说道:“说下去。”

 

“可谁知,事情败露得如此的快。那少年郎原是狠辣之人,却是动了真情,本想着让歌姬假死脱身。但那歌姬却察觉出了更多,如果自己不死怕是会连累了少年,便自取灭亡般地去辱骂那女子……”我说到此处便停下了。

 

须臾,我莞尔一笑,说道:“这故事再往下说便无趣了。说来这名门望族的是是非非尚且如此多,皇家大内怕是让人不敢听。不过是情情爱爱的故事,不知道值不值得换殿下的故事呢?”

 

那萧宜看向窗外,嘴角扬起一丝微笑,说道:“有趣。姐姐的故事只说五分,却让人悟道了九分,值得本王的故事。”

 

“本王的故事发生在很久很久之前,有个不受宠的王爷,有一日忽然从掖幽庭中救出了一个孩子,教他育他。后来,那不受宠的王爷居然成了皇帝,那个卑贱的孩子也成了皇子。那孩子从来不知自己为什么受到皇帝的喜爱,傻傻地效忠着国家。那皇帝死后,皇帝的儿子与这孩子倒也情同手足,两人携手共建国家,那孩子也成为了将军王。但好景不长,那个皇帝又死了。小皇帝面对朝局,他怕极了,幸好那将军王一家一身热血风骨,护卫国家。将军王的儿子和小皇帝就像当年的将军王和老皇帝一样,情同手足。”

 

我静静地听着,如坐针毡。

 

“但是朝局总是不能一家独大的。将军王一家为国倾覆,最后剩下将军王的小儿子来护卫国家了。不久之后,那小儿子也远遁江湖了。小皇帝十分伤心。有一次,小皇帝得异人告知,那老将军王原是多年前逝去的皇长子的遗腹子。小皇帝每每去探望那将军王的小儿子一家,都会想到,这天下,原本也可以是他们的。”

 

我渐渐觉得有些头晕,不知道是他说的话过于冲击还是旁的原因。

 

“帝王的心思是愧疚的,又是害怕的,再后来是唾弃自己的恐惧和疑虑的。他很想补偿一些什么。所幸,那小儿子一家有了一对掌上明珠。他顾不上什么同族同姓,只觉得这天下,总有他们的一份,便不顾天下人反对,让自己的儿子娶了那个小女儿……”

 

我渐渐看不清眼前了,只感觉萧宜的身影越来越近,我的身体却越来越热,用尽最后一丝理智,问道:“萧宜,你到底……做了什么?”


只听到声音从很近的地方传来,“小皇帝的另一个儿子却想到,如果自己也能娶大女儿,那么是不是,也有一分胜算呢?”

 

我的脑子轰得一声嗡嗡作响。

 

“姐姐这是怎么了?怎么扑到本王怀里?刚刚就应该饮尽此酒,不然这情丝绕的熏香,你定是逃不过了。”少年的声音阴险而邪魅。

 

“你怎么能…….”我狠狠地掐着自己的手臂,压抑住体内的热气。

 

怎么办?

 

我该怎么办?

 

就在我即将绝望的时候,门突然被撞开,新鲜的空气瞬间吹散室内的闷香。

 

一个白色的人影匆匆向我奔来,我跌进一个温暖的怀抱,闻到了熟悉的味道。

 

清澈的而又熟悉的声音从头顶传来:

 

“在下言钰,吾妻含璋,不胜酒力,烦请殿下,放她归家。太子近卫已于门外等候,还望殿下见谅。”

 

我紧紧抓住言钰的衣领,只感觉他将我抱起,随后便失去了知觉。

 

 

 


评论(39)

热度(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