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诚家的猫

拒绝任何饭圈狂热人士关注
专注he一百年

【含璋日记】琅琊榜续—旧事

谢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其实这个天坑一点都不难填,只要我把它写成正剧哈哈哈哈


人设是不会崩的,大家放心!这个严格意义上不是真正的琅琊榜续,但也的确可以展开。


昨晚的我脑洞大到睡不着,还是起来写了吧。


来来来,三榜子,上!

 

前情回顾:

 

第一集

https://403752028.lofter.com/post/1ddd1809_1249b78d

 

第二集

https://403752028.lofter.com/post/1ddd1809_1249baa0

 

 

旧事

 

我本是想先去见太子政,没想到,竟然先见到了昭王。

 

那日,恰逢中秋家宴,我被一同传召进宫。

 

大殿之上,往来庆贺,丝竹不绝耳。宫人将我领到了太子夫妇的近座,但太子夫妇却迟迟未到。说来,我在金陵并未和怀安他们住在一起,而是住在了原本的言府。虽然言氏一族已然迁至虎丘,不理朝政,但武惠帝恩赐,言府旧址,一切如旧,只为言氏后人随时回金陵访故交好友。

 

我从未参加过这种皇室家宴,今日似是来得太早了些,独自一人在殿中难免无聊,便走出殿外。没想到回来时遇见了这位昭王。

 

我与他素未谋面,自是认不得的,只是他那宫人看到我并未行礼,大声呵斥道:“大胆,何家闺秀?见到昭王竟不行礼!”

 

我看了看这位身穿深紫色华服的男子,不过是与太子政相差一两岁的年纪,如果说太子政早已有了帝王之姿,那么眼前的这一位则不过是华贵公子罢了。他的一双丹凤眼想必是遗传了母亲陈贵妃,妖冶柔美,让人印象深刻。

 

说到底,如今的我,确实应当向他行礼。我正准备行礼之时,一双白皙修长的手扶住了我。头顶传来温柔的声音,让人如沐春风。

 

“按道理我应该唤您一声姐姐,不必多礼。初次见面,本王萧宜。”声音的主人向我微笑着,那笑容仿佛能化开这寒冷的秋风,但说出来的话却让人不禁多想了三分。

 

看来,我的一举一动,早已在某些人的眼中。

 

“姐姐不要惊讶,本王也不过是听闻太子妃的姐姐进宫探望。想来这中秋家宴上,让本王觉得眼生的人不过寥寥。怀化将军的女儿,言氏长媳,定是气度不凡,这不,本王就认出你了。”他仍然笑着,一切仿佛是那么的顺理成章。

 

我正想再和他说些什么,却听到殿中传来“陛下驾到”的传唤。我便和昭王进入殿中恭候圣驾。我看了看旁边的位置,仍然是空的。

 

太子夫妇,仍然没到。

 

陛下刚坐下,便看向了我,不顾群臣目光,说道:“含璋,含璋快到朕的跟前来。”

 

这一声叫唤仿佛是,小时候他在廊州的讲武堂后院,叫我去看蚂蚁搬家。还是那个圆圆胖胖的圆石叔叔,但如今,我却应该喊他一声陛下。

 

我端正地走到殿中,行了大礼,说道:“恭请陛下圣安。”

 

“快起来吧!今日中秋家宴,不必如此拘礼,便是像从前即可!含璋可曾见过怀安啦?”陛下的询问过于稀松平常,在如此隆重的场景下,反倒让人难以回应。

 

“回陛下,见过了。怀安过得很好,谢陛下关心。”我中规中矩地回答道。

 

“含璋长大了,再也不像从前喜欢黏着朕了。你这性子就是随了嫂嫂,沉稳端庄。说是肖似父亲,倒是怀安更甚。这次打算在金陵住多长时日?你的父亲母亲也会来吗?我们许久未见了……”帝王的声音中透着一丝寂寥。

 

又怎么回得去呢?自从怀安成为太子妃,圆石叔叔成为陛下,我们便再也回不去了。

 

“含璋此次前来,只是为了探望太子妃,不出几日便会回廊州去了。”我回答道。

 

“太子,太子妃到。”宫人的声音传入殿内。

 

随后听到了步摇铃响,我回头一看,怀安穿着绯色衣裙,正跑向殿中,恣意张扬。只见她跑到殿中,深行一礼,说道:“父皇,儿臣来晚了!实在对不住,今儿早上,儿臣想把上次您赏赐的东珠戴来,没想到找不到,原来是被人偷去了!气得儿臣发了一顿火!连累政哥哥陪我,这才耽误了家宴的时间。”

 

这话听起来倒像是寻常家里的小女儿撒娇。但此处是皇宫大内,岂能如此张扬。

 

太子晚一步行礼,说道:“参见父皇,儿臣来迟,恳请父皇降罪。”

 

只见圣座上的陛下似是毫不在意,说道:“中秋家宴,你们在朕面前跪成一堆是要做甚?快起来吧!怀安莫要着急,不过是东珠罢了,最近宫中正好进了几斛东珠,全赐给你和含璋赏玩吧!东宫之中,竟也有偷窃之事,查到是何人所为了吗?”

 

我听到东珠之事,正想谢恩,没想到怀安轻扯我的衣袖,给了我一个眼神,转头说道:“怀安谢父皇赐珠之恩,此事说来话长,免得污了父皇的耳朵。左不过是那些个北燕的美人们不知规矩,觊觎天家富贵,却不知身份有别,动了不该有的心思罢了。想来这些美人都是宜哥哥送来的,总不好惩罚,免得打了宜哥哥的脸。”

 

“岂有此理!今日他们敢偷太子妃的东珠,明日难保不敢做出别的出格的事情。朕知道,朕也说过这些个爱嚼舌根的女人,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怀安向来心软,想必只是轻轻惩罚。朕可不许。宜儿,你自己的人,你说怎么处置吧?”陛下探寻的目光看向了一侧的昭王萧宜。

 

“是儿臣御下无方,一切听候父皇处置。”萧宜拱手而立,妖冶的丹凤眼中看不出一丝情感的波澜。

 

陛下似是不胜其烦,说道:“那便杖杀了吧。太子妃的东西,岂能容许他人觊觎。”

 

我在一旁听着,这须臾之间,几条人命就被决定了去路,想起前日东宫院中的斑斑血迹不禁汗湿,更感叹帝王家无情。但更令我不安的是,陛下对怀安的宠爱,早已超出了我的想象。

 

如果不是来金陵之前我绕道琅琊阁,如今眼前的一切我根本无法理清关系。但正是这次绕道琅琊阁,我所得到的真相,却是给了我更加重大的打击和震撼。

 

就在芷儿满月之时,琅琊阁传来消息,蔺老阁主驾鹤西去了。那个从小就爱捉弄我,让我去催促父亲母亲“睡觉”生弟弟的老顽童,在一个春风和煦的午后,像是睡午觉般,悄然离开了这个世界。

 

来金陵之前,如今的琅琊阁主蔺九叔叔特意让我上山一趟,说是老阁主留了东西给我。

 

留给了我一个天大的秘密,一个连父亲都不知道的天家秘密。

 

蔺九叔叔将书信取出,待我阅完,当场焚毁。

 

至此,我都懂了。为什么陛下如此宠爱我们姐妹,就算是冒着被天下人指责的风险也要将怀安嫁给太子政,这绝不是纯粹的喜爱之情。

 

这个秘密过于沉重,我无法承担。

 

“帝已知。萧氏庭生,为祁王之子。”

 

如今,帝知,我知。

 

那么,太子政,他知么?


评论(17)

热度(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