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诚家的猫

拒绝任何饭圈狂热人士关注
专注he一百年

【今夕夫妇】含璋日记-怀安

不知道还有没有人看今夕夫妇的文,反正就是很想写了。我觉得我已经像是在写琅琊榜3了救命…….我要不要开正剧啊,你们提议好了……了解背景可以看我一条的总结,含璋日记,哎呀我其实偏爱妹妹啊……


怀安

 

山中无岁月,小城无春秋。

 

算起来,我嫁与言钰哥哥已经一年有余了,他对我极好。前些日子,承蒙上天厚爱,我怀孕了,可把父亲母亲乐坏了。父亲听到消息的时候,比言钰还要兴奋些,甚至跑到讲武堂,开始张罗着要把自己的宝贝弓箭啊,佩剑什么的留给自己孙子。母亲则是冷静些,帮我准备了许多温补的保胎方子,每天都照顾我。为了避免我动了胎气,一向咋咋呼呼的怀安被“勒令”不准靠近我十步以内。

 

这可把那丫头气坏了,每天看着我身边围着一群人,一副心事重重欲言又止的样子却不能靠近。我倒是乐得清闲,耳根清净了。

 

我叫萧含璋,今年十九岁。有个妹妹叫萧怀安,今年十六岁,正是花样年华。

 

怀安这孩子啊,从小便不让人安心,性格是随了父亲,大大咧咧咋咋呼呼,但大事上内心却是有十足的主意,倒也不算鲁莽。自从我一年前出嫁,来给怀安求亲的人可以说是踏破了萧家的门槛,可父亲母亲却是一个也看不上。

 

也是了,怀安这样不安生的性子,那些诗书传家的大族怕是容不下,普通的人家呢,讲究的又是贤良淑德,大方端庄。这丫头啊,不仅性格与众不同,这相貌也十分出众,说是倾城之姿不为过。明艳又掩盖不住的美貌,也不知道是福是祸。

 

这一来二去的,也就耽搁到了现在十六岁尚未定亲的局面了。

 

不过呀,这孩子最近倒是有了些少女心思。昨夜夜里,她偷偷摸摸地溜到了言家,说要见我,可把我吓坏了,以为是父亲母亲有什么事。细细一问,才知道是这丫头想要说心事了。

 

我让言钰去了书房,并和怀安在烛下谈话。

 

只见怀安露出了少有的少女情态,拉着我的衣袖,好奇地问道:“姐姐,你十分喜欢姐夫吗?见到喜欢的人,到底是什么感觉?”

 

喜欢一个人啊,是看见他笑,自己也会不由自主地跟着笑。看见他难过,自己的心也会痛起来。

 

我莞尔颔首,知道了这丫头想知道什么了,说道:“怀安啊,姐姐当然是十分喜欢钰哥哥的,从我十岁认识他,我的眼里就从来没有别人。有的时候,只是远远地看着他在树下烹茶看书,都恨不得变成落在他肩头的一片花瓣,静静地陪在他身边。和他说话的时候,能够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天地万物,仿佛悄然无声。”

 

怀安听得出神了,眼里全是艳羡的神态,但转瞬却变得暗淡,说道:“姐姐,要是当时爹爹不让你和姐夫在一起,那该怎么办呀?要是,要是爹爹不愿意你嫁给他怎么办?”


少女绯红的脸上是我从未见过的担忧。


我怕她是爱上了哪个登徒子,紧紧握着她的手,说道:“怀安啊,如果当初父亲不同意我和言钰在一起,我也不会放弃的。我会一次又一次地说服他,一天不行,一个月,一个月不行,一年,再不行,一辈子,用行动证明我们的爱情。可是啊,你要判断这个人是不是值得。好妹妹,你愿意告诉我,你的意中人,是谁了吗?”

 

怀安猛震了一下,仿佛是受惊的小兽,说道:“姐姐,你怎么知道……”

 

我又如何不知。少女情怀,最不容易藏掖。

 

“姐妹同心,你深夜前来问了这些问题,姐姐哪怕是再愚钝,也能察觉了,说吧,若是值得,姐姐会帮你的。”我深深地看向怀安的眼睛。

 

怀安的泪水盈盈于睫,即便如此,也是美人含泪,惹人怜爱。她看向我,说道:“姐姐,我爱上了政哥哥。我知道,爹爹不会允许的……”

 

我听到这个名字,心跳仿佛漏了一拍。

 

萧政,当今东宫太子!

 

我以前少不更事,老是把每年来我们家一次的笑嘻嘻的叔叔叫做圆石叔叔。但年龄渐长,父亲母亲开始告诉我一些往事,一些关于萧家的事。我知道,我是萧家的女儿。而那个圆石叔叔,根本就不是什么单纯的金陵故交,而是当今圣上,萧元时。

 

我们一家只想安安静静地过活,并无攀龙附凤的想法。但是,他们两个又是怎么联系上的呢?对了,前几年,元时叔叔,不,应该是当今圣上,曾经带了只比我小了一岁的萧政来我家小住。当时我正是谈婚论嫁之时,一次偶然,曾经听到圣上和父亲的对话。

 

“平旌哥哥,我真是羡慕你们江湖悠远,不问世事。看着你们一家过得如此幸福,我真的很开心。”元时叔叔说道。

 

“一切都承蒙陛下成全,朝局如斯,陛下定是日夜劳心,切莫过于操劳。太子政天生聪慧过人,有些事情,可以交给太子政。”父亲低声说道。

 

“先成家后立业。政儿虽是聪慧过人,但终归不够稳重。我总是希望有个贤内助可以助他一臂之力…….我总是更加属意于我们萧家的女儿。”元时叔叔靠近父亲,帝王眉眼尽是期待。

 

“陛下,陛下的意思是?万万不可!我已是无意朝堂之事,只想将来两个女儿能承欢膝下,更何况,含璋早已许配言钰,不可背信弃义啊!”父亲急急地说了起来。

 

“两姐妹中,我本也更属意于含璋,大家闺秀,沉稳内敛,但却迟了一步。但如今看来,怀安性格张扬,敢作敢当,更有你当年的长林风姿。”元时叔叔的语气变得有些锐利。

 

“陛下,长林倾覆,早已血流成河了,若是长林的女儿入宫,怕是这宫墙之内不得安宁。臣,已经失去了父兄,如今只得明珠两颗,一片丹心,万不可用女儿送还。臣年老了,见不得鲜血了。陛下仍叫臣一声哥哥,便不应该为难。”父亲似是跪拜了一礼。

 

“哥哥……”元时叔叔似是轻叹了一声,扶起父亲,说道:“罢了罢了,我也不为难了,原是我痴心妄想了。但如果我们的这些孩子们命中注定有这样的缘分呢?明珠蒙尘,我心不忍。”

 

“陛下,如果孩子们真的有这样的缘分,臣虽不愿,难舍明珠,但也不会断其姻缘。望陛下体谅臣爱女之心!”父亲又行了一礼。


这样的父亲,我未曾见过。

所以,我一直很珍惜自己的幸福。


当日的偷听在我出嫁前一天,母亲曾告诉我父亲其实都知晓,托她的口问我一句:“替我放弃天家富贵,可曾怨恨?”

 

自是不怨恨的,我的所爱,不在那宫城之内,不在万人之上,而在春花夏月秋风冬雪之中。

 

但是,我最心爱的妹妹怀安,却爱上了那东宫太子。

 

我问道:“怀安,你为何爱他?”

 

怀安看着我,眼神坚定了起来,说道:“政哥哥他,对我很好。他经常会来看我,我们携手出游,仗剑天涯。他曾经为了保护我,被黑熊打伤,也曾细细呵护我,从不在意我的张狂任性。”

 

少女说得眉飞色舞,我却更加担忧,不禁问道:“你知道,他是谁吗?”

 

怀安突然一怔,划动的手停在半空,黯然说道:“姐姐,我知道。他是,当今东宫太子。”

 

我气血上涌,说道:“长林,萧家,你都知道吗?你不怕他利用你?”

 

怀安的眼泪夺眶而出,泣不成声,断断续续说道:“姐姐,我都知道,我曾经求着母亲告诉了我许多,也曾听政哥哥说了许多。你的担心我也有过,可是,姐姐,我的心离不开他。当他为了我几乎葬身黑熊之下的时候,当他奄奄一息仍要护我周全的时候,当他来信说要寻我的时候,我知道,我逃不掉了,我的心,逃不掉了。”说罢扑到我的怀里,失声痛哭。

 

是啊,如果本就是你们的缘分,那么不论是良缘还是孽缘,都逃不过。

 

红烛滴滴,彻夜长明。

 

翌日,我和怀安拜见了父亲母亲。我将整件事告诉了他们。

父亲当场就发了火,母亲含着泪怕我动了胎气,硬是把我送了出去。

 

随后,听派去打听的下人说,父亲关上门,对着怀安训话了三个时辰。从小到大,被捧在手心的怀安从未被父亲斥责,想着一定要嚎啕大哭了,但奇怪的是,她硬是撑着一滴泪没有流。房中后来传出她的一句话:“哪怕是地狱,我也要陪着他一起去!”

 

怀安被关在了自己的房间整整一个月,名曰思过。

 

但我知道,她并无过错。

 

我修书一封,寄往金陵。

 

“怀安被父幽闭思过。若君心是真,请速到廊州。”

 

收信人,自是东宫太子,萧政。

 

只过了两日,这位风姿卓越的太子殿下跑死了三匹马,只身来到了廊州,负荆请罪,跪在了萧家的门前。

 

面如冠玉,威风猎猎,已有帝王之相的太子政,对着父亲跪下,坚定地说道:“伯父,请把怀安放出来吧,都是我的错!”

 

皇家太子,跪天跪地跪父母恩师,如今跪在了已是江湖散人的父亲面前。只见父亲说道:“政儿,你该知道,你与怀安,并无可能。”

 

“伯父曾与父亲一诺,若是孩儿们自有缘分,便不会阻挠。政儿对怀安的爱护之心日月可鉴,无关其他,还望伯父成全!”

 

父亲闻言不语,转头便进了房间,闭门不出。

 

日月交替,太子政跪了整整一日一夜。我偷偷将怀安放出,怀安跑到父亲门前,不断磕头,母亲也不能劝停。

 

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

 

后来的后来,爱女之心终是让父亲放弃了执着。父亲问了怀安三个问题。

 

“你爱他吗?哪怕他以后三宫六院?”

“我爱他!他定不负我!”

“你知道你是谁的女儿吗?”

“我知道,我是父亲的女儿,萧家的女儿,长林的女儿。”

“他爱你吗?哪怕你不是我的女儿?”

“我与他的感情,从来无关他人。”

 

怀安的眼泪仿佛忍耐了许久,终究是流了下来。

 

父亲看着瘦削的怀安,长叹了一声,靠在母亲身上,说道:“罢了罢了,我管不了。你只需记得,长林风骨,永世不变。父亲只希望你,能够一生平安喜乐就是了。”

 

父亲转身拉着母亲,走进了房间。那一瞬间,我感受到了父亲的苍老。

 

怀安喜不自已,冲到了门外太子政怀中,一双璧人,紧紧相拥。

 

三个月后,东宫大婚。

十里红妆,极尽奢华。

 

萧氏怀安,年十七,嫁东宫太子。

 

风吹进了巍巍皇城,一力打开了新的格局,

但又似从未停息。

 

金陵,又将有新的风雨。

 

但这是后来的故事了,待我有空,再慢慢讲与你们听。


评论(53)

热度(16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