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诚家的猫

拒绝任何饭圈狂热人士关注
专注he一百年

【今夕夫妇】含璋日记-朋友

朋友,呵呵,朋友……

是朋友就点小❤️❤️

森气……


朋友


我叫萧含璋,今年十二岁。

从开始懂得一点人情世故开始,大概是六岁的时候,我就在思考,父亲到底是怎么娶到母亲的?

父亲的不解风情已经是人尽皆知了,亏得母亲脾气好,我才不至于落得戏曲里那些随母出走行千里的结局。

比如说吧,母亲新做了两件衣裳,特意穿出来问他哪件好看。结果父亲居然说:“都不是很好看,太花哨了。衣服嘛,保暖最重要,我看那件大棉袄就不错的,还方便你行走……”

絮絮叨叨地说了一堆,母亲只是微微一笑,嘴角略微一抽搐,默默收起了新衣服,转头就走。

随后,我们吃了一个月的咸鱼白菜……母亲说:“饭嘛,最重要是吃得饱。节约是美德……”

想到这里,我的肚子又在咕咕作响了。我狠狠地打了一下不争气的肚子,想着要不出去玩儿一下吧,叫上策哥儿和言钰哥哥还有安安一起出去。

上次听言钰哥哥说言璟叔叔要给他说亲,是个极乖巧的女孩儿。不知道见了没有……哎呀我怎么突然想这个!这跟我有什么关系呀?

虽然我觉得自己也是个极乖巧的女孩儿……

不如就穿母亲给我新做的衣裙去吧,鹅黄色的裙子衬着春日的风光,一定特别漂亮!

女孩子的思维总是十分跳跃的。说做就做,我立刻翻看箱笼寻找那件衣服,结果满头大汗都遍寻不得。

“姐姐这是在寻什么?需要安安帮忙吗?”只见安安的小脑袋从门后探出,机灵的大眼睛扑闪扑闪的。

我看了一眼便说:“你可见过母亲给我做的鹅黄色的衣裙?”

“啊……可是上面有绣着风信子花的那件?”安安思考片刻说道。

“是的是的,在哪儿呢?”我惊喜地看向安安。

只见安安支支吾吾地又摇了摇头,说道:“不,不曾看见……”说罢一溜烟儿就跑远了。

这个小怪物打小便不擅长撒谎,一撒谎就结巴,定是她玩儿丢了,我气不打一出来,拿起蒲扇便要去追打。

跑了一圈儿来到了前院,看到父亲正在舞剑,剑法行云流水,干净利落,招招击中木桩假人。瞬间,木桩假人的衣服便天女散花般洒落。

等等,着鹅黄色的布料怎么看着那么眼熟……

只见安安一下子扑到父亲怀里,撒娇地说道:“父亲,姐姐好可怕呀……她要打我!”

恶人先告状啊!你这种小怪物!

我看着散落的布料,撒娇的安安和一脸懵拿着剑的父亲,瞬间懂了发生了什么事。

“可恶!”顾不上什么女孩子家的温柔贤淑端庄有礼了,我拿着蒲扇仿佛是拿着几十米的大刀般虎虎生风地准备跑到父亲面前。

正当我跨过行廊的时候,突然看到了父亲对面廊下正坐着言璟叔叔,而旁边,正在接过母亲茶杯的,不是言钰又是谁!

我企图立刻收起自己的怒火,做回一个乖巧的女孩儿,赶紧刹住脚步。谁知天不遂人愿,我的左脚绊到了我的右脚。

我,萧含璋,方圆百里赞颂的大家闺秀,像个泼妇一样在所有人面前摔了个狗吃屎……

父亲连忙过来将我扶起,说道:“哎呀这孩子越来越毛躁了……也不小心着点。”

“幸好今天是你言璟叔叔和他家的臭小子看到,不然以后你就别想嫁了,像只母老虎似的……”

“刚刚安安说了,左不过是衣裳搞错了嘛……哪来的那么生气?”

“我看你最近圆润不少,那衣裳还是年前做的,不合身了吧,改天做件大点儿的没关系……”

我被父亲和众人拥着坐在了廊下,耳边一直是父亲的絮絮叨叨。

看着言钰哥哥依然如沐春风的眼神,我几乎用尽了毕生的表情去暗示。

父亲,求您了,别说了好吗?

“你倒是别说了,女儿平日里可不是这样的。今天还有言钰在,你就歇会儿嘴吧……”母亲温柔地擦拭着我脸上的泥巴说道。

母亲就是母亲,知女莫若母。

只见母亲转头看向言钰,说道:“最近钰儿都在读什么书呀?”成功地转移了话题。

“左不过是些古书典籍,无甚特别。”语气一顿,说道:“不过最近倒是觉得药典图鉴甚是有趣……”少年的声音仿佛在春风中浸了许久,沁人心脾。

“这真是极好!玉儿也爱看这个,你们可以当对好书友啊!”父亲“很合时宜”
地提出了意见。

“朋友朋友,你除了这个还懂什么呀?玉儿和钰儿可不止朋友的缘分。”母亲突然刺了父亲一句。

“可我们以前就一直是好朋友呀……奚儿。”父亲耷拉着眼睛看着母亲,突然意识到什么似的,说道:“奚儿,难道,难道你初见我时便芳心暗许了?!”

我还被母亲那句“不止朋友的缘分”羞得耳根发红,听到父亲这不懂女儿心的傻话,突然明白了母亲当年的“委屈”。

傻子呀,傻子呀……

“不要脸!”
“不要脸……”
我和母亲异口同声将手中的帕子丢在了父亲的脸上。



春风穿堂而过,从未停息。

情不知从何而起,一往而深。

萧家玉儿,倒真是极其乖巧的女孩呢。


评论(10)

热度(2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