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诚家的猫

拒绝任何饭圈狂热人士关注
专注he一百年

【今夕夫妇】含璋日记-萧家

原声带的萧家,好虐啊!听到我文风变了,瞎写了一篇哈哈哈哈哈不是刀(˶‾᷄ ⁻̫ ‾᷅˵)含璋日记系列开头可以参看我上一篇含璋。推荐打开萧家原声带食用哟……我到底写了什么玩意儿啊救命🆘这个系列会继续有,期待周一今夕夫妇相见啊摔(˶‾᷄ ⁻̫ ‾᷅˵)



萧家

 
又是一年春寒料峭,今天是我的十七岁生辰,更是我的出嫁之日。
 
十里红妆,凤冠霞帔。
 
一向稳重自持的母亲在父亲的怀里哭成了泪人,父亲则是眼泛泪光,沉默不语。安安年纪尚小,只知道开开心心地抢喜糖吃,叫唤道:“长姐长姐,安安能和你一起去吗?”
 
新郎走下马来,向父母深行一礼,说道:“小婿日后定当好好待含璋,还望二老放心。”
 
父亲一改平时玩世不恭的形象,用力拍了下新郎的肩膀,用浑厚的嗓音说道:“这可是萧家的女儿,我萧平旌最疼爱的女儿,若是日后有丝毫薄待,决不轻饶。”
 
听到此话,红盖头后的我潸然泪下。
 
我是萧家的女儿。
 
这句话让我想起了十年前的春天。
 
春寒料峭,那是我在廊州度过的第七个春天。
 
我叫萧含璋,那个时候刚过了七岁的生辰。
 
就在生辰的第二天清晨,我穿着薄薄的春衫走到父母的房前,想像往日般钻进他们的被窝里撒娇赖床。可是那天他们居然早早起来了。走到房前的我听到里面激烈的说话声。
 
“平旌,这次,你又要去多久?”
“抱歉,奚儿。元时已经被囚禁深宫多日,生死未卜,如果此刻不起兵勤王,恐怕…….”
“我问你,要去多久。”
“奚儿,我不知道。”
“平旌……”
 
又是圆石叔叔,那个每年都回来我家插科打诨的,脸圆圆又壮实的叔叔。每次来都要带好多礼物,奇珍异宝让我的小伙伴都好生羡慕。但只一点,这个叔叔的家务事忒麻烦,父亲总是要千里迢迢地去金陵为他解决“家务事”,而每次,母亲都会很不开心。
 
虽然我听不懂里面在讲什么生啊死的,但听到了母亲的哭腔,我还是慌了神。突然,房门被打开,我被吓一个激灵,打了个喷嚏。父亲看到了我,忙忙把我抱起,轻斥道:“玉儿你怎么在这里,穿得那么少,生病了怎么办!”
 
我看着母亲红肿的眼睛,大概是母女连心,又被父亲呵斥,不禁悲从心来,控制不住无来由的悲伤,总觉得父亲此去不会回来了。再也不会有陪我攀涯飞涧的“寒潭小神龙”了,也不会有人抱着安安来陪我写枯燥无味的字了。

我突然放声大哭,紧紧揪着父亲的衣领,说道:“父亲莫非是不要玉儿和母亲了吧!这次又要去哪里!圆石叔叔大坏蛋!父亲不准去!”
 
父亲显然一愣,随即垂下了眼帘,不敢去看我的脸。
 
“玉儿乖,父亲会回来的。”母亲轻轻地抚着我的头顶,却掩盖不住眼神流露出的担忧。
 
父亲看着我们,一把将母亲也揽入怀中,认真地说道:“对不起……..”
 
三人皆泪如雨下。
 
三日后,父亲离家。
 
我因为那天春寒生了一场大病,高烧不退,全身滚烫。一连十日,母亲衣不解带地照顾我。迷糊之中,我看到母亲在写信,写了一封又一封,好长好长的信,却又用烛火烧掉,自己一个人默默地在案前掉眼泪。
 
黎老爷爷也过来了,看着我摇了摇头,隐隐约约只听到他和母亲说:“怕是今晚……..”母亲听到这句话,瘫倒在地上。
 
后来我什么都听不到了,只觉得浑身滚烫,但心里却像坠入冰水般彻骨寒冷。
 
好想见父亲啊…….
 
又过了很久,我仿佛又能听到母亲的声音:“玉儿,玉儿你要撑住!母亲没有办法了,真的没有办法了。你是萧家的女儿,撑下去!要等到你父亲回来的那一天……..”
 
眼前浮现了许多旧日时光,好像不是我的记忆,随着说书人般的声音,看到了很久很久的故事。
 
素未谋面的大伯躺在床上奄奄一息,母亲正准备为其拔箭,却被风风火火的父亲打断,说道:“怎么能交给一个丫头来处理!”
 
母亲在长亭中看着远方,父亲策马而来,少年英姿,风中飒飒。母亲温柔地喊道:“平旌……”,扔去了一个水壶。
 
父亲戎装加身,攻城略地,威风凛凛。
 
…….
 
不知过了多久,我仿佛能够呼吸了。浮出水面,呼吸到了午后新雨的气息。
 
我艰难地喊了句母亲,感受到了一阵摇晃,慢慢睁开眼,看到母亲的脸,像枯萎的鲜花,布满了斑驳的泪痕。母亲可是个美人啊……

母亲张了张嘴,不知道说了什么,我摇了摇头,说道:“母亲您大点儿声,玉儿,玉儿听不见…….”
 
奇怪了,我怎么连自己的声音都听不见了。
 
随即母亲将我紧紧地抱在了怀里,瑟瑟发抖,泪水沾湿了我的脸庞。
 
高烧退了,可我却听不见了。
 
父亲也没有回来。
 
时光慢慢地流逝,母亲和黎老爷爷每天埋头钻研,每天让我喝下很多很多苦药,终究无效。
 
一个月后,父亲回来了。
 
那一天,烈日当头,父亲骑着战马冲到了家门,风尘仆仆。那时,我正坐在房中和母亲一起纳凉。母亲看到突然回来了的父亲,打碎了手中的茶杯,一下子冲进了父亲的怀里,两人紧紧相拥,久久不松开。
 
母亲仿佛对父亲说了什么,父亲向我看来,我不知所措,只觉得内心酸楚,也想冲过去却迈不开步子。
 
父亲冲过来将我拥入怀中,坚硬的铠甲硌得我生疼。
 
我又一次看到父亲哭了,他抚着我的脸,我的耳朵,仿佛在说很多话,母亲在一旁哭成泪人。
 
就在那个瞬间,我仿佛听到了盛夏蝉鸣。院中的蝉鸣越来越大,蓦然冲进我的耳朵。随后,我听到了父亲的声音。
 
“萧家的女儿,你很勇敢!谢谢你,玉儿!”
 
我下意识忙忙问道:“父亲,你为什么要谢谢我?”
 
只见父亲和母亲惊愕,抓着我问了一遍又一遍,说:“你真的听见了吗?玉儿?”
 
我点了点头。
 
菩萨保佑。
 
父亲又笑得像个傻子一样了。
 
多年以后,我从书上看到:建安二年,莱阳王起兵造反,囚禁新帝。怀化将军萧平旌千里勤王,浴血奋战,仅用三月平定叛乱。平乱后,交兵符,远遁江湖。
 
原来那个时候的迷梦,都是真的。
 
丝竹不绝耳,往来庆贺。
 
我隔着盖头偷偷看了父亲最后一眼,泪水再次涌上。


我知,我一直都知。
 
我的父亲是个盖世英雄。
而我,是萧家的女儿。


热血风骨,一脉相传。

评论(23)

热度(30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